2024
三月

28

366

【每日反省】| 3月29日-圣周5

1231231

默想&反省

每年圣周五到圣堂纪念救主受难,教友们都有机会跟司祭 、领经员一起颂扬福音。透过恭读群众、侍女、伯多禄、差役、比拉多、司祭长、兵士等人的说话,让大家尝试体会不同人物在耶稣受难过程中的参与,进而反省个人的信仰经验。

侍女、差役和兵士们,作为压迫者的爪牙,对耶稣和门徒没有同情,只想加以伤害。我们有没有犯上同样的错误,忘记了爱护近人、帮助弱小的训导?比拉多本来还想按法律行事,一旦面对政治压力,立时软化。我们对信仰的坚持,是否能够经受考验?对真理有没有存疑?司祭长策动整个逼害事件,他们把一个宣讲爱与恕的师傅扣上政治罪名,除之而后快。我们有没有误用天主所赐的能力,有意无意地伤害了跟自己立场不同的人?伯多禄三次不认主,我们自己有多少次否认天主?最可怕的,是失去独立思考的群众。我们能否在纷扰中靠拢天主,紧守爱主爱人的最大诫命?

主耶稣,感谢祢为我背负疾苦,我矢志效法祢。

读经一
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 52:13-53:12
请看,我的仆人必要成功,必会受尊荣,必被高举,而且极受崇敬。将有许多人对他不胜惊愕,因为他的容貌被毁伤得已不像人样,他的形状也不像人子;同样,众民族也都将对他不胜惊异,众君王在他面前都要哑口无言,因为他们看见了从未经验过的事,听见了从未听说过的事。

有谁会相信我们的报道呢?上主大能的手臂又曾向谁显示过呢?他在上主台前像嫩芽一般生长,又像从干土中生出的根苗;他没有可使我们瞻仰的俊美与华丽,也没有可使我们恋慕的仪容。他受尽了侮辱,被人遗弃;他真是个苦人儿,辗转于病痛之中,因此人们对他都转面不顾而去;他受尽了侮辱,因此我们都以为他不算什么。然而他所肩负的是我们的疾苦;他所承受的,是我们的疼痛;我们还以为他受到了惩罚,被天主所击伤、所贬抑。然而他被刺透,是因为我们的悖逆;他被打伤是因为我们的罪恶。他受的惩罚,使我们得到安全;他受的创伤,使我们得到痊愈。我们都像迷路的羊,各走各自的路;但上主却把我们众人的罪过归到他身上。他受虐待,仍然谦逊忍受,总不开口,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;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跟前默不出声,他也同样不开口。他受了不义的审判而被除掉,有谁怀念他的命运呢?他从人世间被剪除,受难至死,是为了他人民的罪过。虽然他从未行过强暴,口也从未说过谎言,人们仍把他与歹徒同埋,与作恶的人同葬。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难折磨他;当他牺牲了性命作了赎罪祭时,他要看见他的后辈延年益寿,上主的旨意也藉他的手得以实现。他在受尽了痛苦之后,就要看见光明,并因自己的经历而满足;我正义的仆人要使多人成义,因为他承担了他们的罪过。因此,我把大众赐予他作报酬,他获得了无数人作为猎物;因为他为了承担大众的罪过,作罪犯的中保,牺牲了性命,以至于死,被列于罪犯之中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父啊!我把灵魂交在你手里。

读经二
恭读致希伯来人书  4:14-16;5:7-9 
弟兄们:我们既然有一位伟大的,荣升诸天之上的司祭——天主子耶稣,就应该坚持所信奉的真道;因为我们这位大司祭,并不是不能同情我们的弱点的;相反的,他各方面都像我们一样,也受过试探,只是没有犯罪。所以我们要怀着依恃之心,来到他恩宠的宝座前,领受慈爱与恩宠,作为及时的助佑。

基督在世的时候,曾含泪大声祈祷,向那位能救他免于死亡的天主恳求;因着他的虔敬,天主就听了他的祈求。他虽然是天主子,仍然从所受的苦难中学习了服从,并且他服从到底,而成为所有服从他的人、永远救恩的根源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 

▲:恭读圣若望所记吾主耶稣基督受难史  18:1-19:42
那时候,耶稣和门徒们出去,到了克德龙溪的对岸,那里有一个园子,他们便进去了。出卖他的犹达斯也知道那地方,因为耶稣跟门徒们多次在那里聚集。于是犹达斯带领一队兵士,会同司祭长和法利塞人所派来的差役,带着火把、灯笼与武器,来到园子里。耶稣知道那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事,便上前问他们说:
⊕:“你们找谁?”
▲:他们说:
❆:“纳匝肋人耶稣。”
▲:耶稣说:
⊕:“我就是。”
▲:出卖耶稣的犹达斯也和他们站在一起。耶稣一说“我就是”,他们都倒退,跌在地上。于是耶稣又问:
⊕:“你们找谁?”
▲:他们说:
❆:纳匝肋人耶稣”。
▲:耶稣说:
⊕:“我已经说了‘我就是’;你们既然来找我,就让这些人走吧!”
▲:这是为应验他所说过的话:“父啊,你赐给我的人,我连一个也没有失落。”西满伯多禄带着一把剑,就拔出来,向大司祭的一个仆人砍去,削掉了他的右耳;那仆人名叫玛耳曷。耶稣对伯多禄说:
⊕:“把剑收回鞘里去!父给我的杯,我怎能不喝呢?”
▲:于是千夫长率领兵士和犹太人的差役们逮捕了耶稣,把他捆起来,先押送到亚纳斯那里。亚纳斯是当年的大司祭盖法的岳父。这个盖法就是曾向犹太人提议说:“让一个人替全民而死,是有益的。”
当时,西满伯多禄和另一个门徒跟在耶稣后面;那门徒是大司祭认识的,便跟耶稣一起进了大司祭的院子,伯多禄却留在门外;大司祭认识的那个门徒出来,对看门的使女说了一声,便带着伯多禄进去了。那看门的使女对伯多禄说:
❆:“你不也是耶稣的门徒吗?”
▲:他说:
❆:“我不是。”
▲:当时天气很冷,仆人和差役就生起了炭火,围着烤火取暖;伯多禄也跟他们站在一起烤火。大司祭审问耶稣有关他所传的教义和门徒的事。耶稣回答说:
⊕:“我向来对人讲话都是公开的,我常常在会堂和圣殿里,以及犹太人所聚集的地方教导人,暗地里我没有讲过什么。你为什么要问我呢?你去问那些听过我讲话的人好了,他们都知道我讲了些什么。”
▲:耶稣刚说完这些话,站在旁边的一个差役,就打了他一个耳光,说:
❆:“你竟敢这样回答大司祭吗?”
▲:耶稣说:
⊕:“如果我说错了,你可以指证错在哪里;如果说得对,你为什么打我呢?”
▲:于是,亚纳斯把绑着的耶稣押送到大司祭盖法那里。西满伯多禄仍然站着烤火取暖。这时,有人对他说:
❆:“你不也是他的门徒吗?”
▲:伯多禄否认说:
❆:“我不是。”
▲:有大司祭的一个仆人,就是被伯多禄砍掉耳朵的那个人的亲戚,对他说:
❆:“我不是在园子里看见你跟他在一起吗?”
▲:伯多禄又否认了, 立刻鸡就叫了。
到了早晨,他们又从盖法那里把耶稣押往总督府。他们自己却没有进入总督府,恐怕受到玷污,而不能吃逾越节的羔羊。因此比拉多出来,对他们说:
❆:“你们控告这个人什么罪呢?”
▲:他们说:
众:“如果这个人没有作恶,我们便不会把他交给你。”
▲:比拉多说:
❆:“你们可以带他走,按照你们的法律审判他吧!”
▲:犹太人说:
众:“我们没有判人死罪的权力!”
▲:这就应验了耶稣所说过,自己将要怎样死去的那句话。于是比拉多又进了总督府,叫过耶稣来,问他说:
❆:“你是犹太人的国王吗!''
▲:耶稣答说:
⊕:“这话是你由自己说的,或是别人论到我时而对你说的呢?”
▲:比拉多说:
❆:“难道我是犹太人吗?你本国的人和司祭长把你交给我,你究竟做了什么事呢?”
▲:耶稣答说:
⊕:“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;假如我的国属于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起来反抗了, 使我不致落在犹太人的手中。但是,我的国不是在这世界上的。”
▲:于是比拉多说:
❆:“那么,你就是国王了?” 
▲:耶稣说:
⊕:“你说的对,我是国王。我为此而生,也为此而来到世界上,为给真理作证;凡是属于真理的人,一定听我的话。”
▲:比拉多问道:
❆:“什么是真理?”
▲:他不等耶稣回答,就又出去对犹太人说:
❆:“我在这个人身上查不出什么罪来。你们有一个惯例,每逢逾越节,我该给你们释放一个犯人;那么,你们愿意我给你们释放这个犹太人的国王吗?”
▲:他们都大声喊道:
众:“不要这个人,我们要巴辣巴!” 
▲:巴辣巴原是个强盗。
于是,比拉多命人把耶稣带去鞭打了。兵士们用荆棘编了一顶茨冠,戴在他头上,又给他披上一件紫红袍,来到他跟前说:
众:“犹太人的国王万岁!”
▲:并且用手掌打他。比拉多又出去对群众说:
❆:“你们看!我带他出来,让你们知道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么罪来。”
▲:于是耶稣戴着茨冠,披着紫红袍出来;比拉多说:
❆: “你们看这个人!”
▲:司祭长和差役们一看见耶稣,都大喊说: 
众:“把他钉在十字架上!把他钉在十字架上!”
▲:比拉多说:
❆:“你们把他带去钉在十字架上吧!我在他身上查不出有什么罪来。”
▲:犹太人回答说:
众:“我们有法律,根据法律,他该死,因为他自命是天主之子。”
▲:比拉多听了这话,就更加害怕,又走进了总督府,问耶稣说:
❆:“你究竟是从哪里来的?”
▲:耶稣却没有回答。于是比拉多说:
❆:“你不对我说话吗?你不知道我有权柄释放你,也有权钉你在十字架上吗?”
▲:耶稣说:
⊕:“如果上天不赐给你权柄,你对我什么权柄也没有;所以,把我交给你的那个人的罪就更重了。”
▲:从那时起,比拉多更想释放耶稣,然而犹太人却喊叫说:
众:“如果你释放这个人,就不是凯撒的朋友了,因为凡自命为王的,就是背叛凯撒。”
▲:比拉多一听这话就带着耶稣来到了一个名叫“石铺地”——希伯来话叫“加巴达”的地方,开庭审问。那天正是逾越节的预备日,约在正午,比拉多对犹太人说:
❆:“你们看,这是你们的国王!”
▲:他们都喊叫说:
众:“除掉他,除掉他,把他钉在十字架上!” 
▲:比拉多说:
❆:“难道要我把你们的国王钉在十字架上吗?”
▲:司祭长回答说:
❆:除了凯撒,我们没有国王。”
▲:于是比拉多将耶稣交给他们去钉十字架;他们就把耶稣带走了。耶稣亲自背着十字架出了城,到了一个名叫“骷髅”的地方,希伯来话叫“哥耳哥达”。他们就在那里把他钉在十字架上。同他一起被钉的,还有两个犯人,一个在左,一个在右,中间是耶稣。在十字架的上端,比拉多写了一块牌子,写的是:“纳匝肋人耶稣、犹太人的国王。”许多犹太人都念了这牌子上的字,因为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离城很近;这是用希伯来文、拉丁文和希腊文写的。犹太人的司祭长去见比拉多,说:
❆:“不要写‘犹太人的国王’,要写‘他自称是犹太人的国王。’”
▲:比拉多说:
❆:“我写了,就写了。”
▲:耶稣被钉十字架以后,兵士们拿了他的衣服,分成四份,每人一份;又拿了长衣,那长衣是无缝的,由上到下整件织成的,所以他们彼此说:
❆:“我们不要把它撕开,我们来抽签,看看是谁的。”
▲:这便应验了经上的话:“他们瓜分了我的衣服,又为我的长衣抽签。”兵士们果然这样做了。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,有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姊妹,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和玛利亚玛达肋纳。耶稣看见母亲,也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,就对母亲说:
⊕:“母亲,这是你的儿子!”
▲:然后又对那门徒说:
⊕:“这是你的母亲!”
▲:从那时起,那个门徒便把她接到自己家里去了。这事以后,耶稣知道一切都已经完成了,为了要应验经上的话,就说:
⊕:“我渴了。”
▲:在那里有一个盛满了醋的器皿,有人便将海绵浸满了醋,绑在长枪上,送到他的嘴边。耶稣尝了那醋,就说:
⊕:“完成了。”
▲:就低下头,断了气。(跪下默念片刻)那天正是预备日,为了避免尸体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(因为那安息日是大节日),犹太人就请求比拉多打断他们的腿,好把他们取下来。于是士兵们前来,把和耶稣一同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两个人的腿都打断了;然后来到耶稣跟前,看见他已经死了,就没有打断他的腿;但是有一个士兵用枪刺透了他的肋旁,立刻有血和水流出来。那看见这事的人为这事作证,他的见证是真实的;也知道他所说的是真实的,使你们也相信。这些事的发生,正应验了经上的话:“他的骨头一根也不要折断。”经上另一处又说:“他们要瞻仰自己所刺透的人。” 这事以后,阿黎玛特雅人若瑟——他是耶稣的门徒,因为怕犹太人,一直不敢公开——来请求比拉多,准他收殓耶稣的遗体。比拉多批准了,他就领走了遗体。从前夜间拜访耶稣的尼哥德摩也来了,带着没药和沉香调配的香料,约有三十公斤。他们就取下了耶稣的遗体,按照犹太人殡葬的习俗,用殓布和香料裹好。在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,有一个园子,里面有一座没有葬过人的新坟墓。因为那天是犹太人的预备日, 那坟墓又在附近,他们就把耶稣安葬在那里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